English

电视剧《突出重围》有三大缺憾

2000-01-2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孟亦农

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剧《突出重围》颇受关注。该剧编剧及小说《突出重围》作者柳建伟说,电视剧的改编总体上是成功的,但与原著相比,存在明显不足。

首先,立意和主旨有偏离。原著作者试图把小说写成一部关乎国家民族前途和命运的盛世危言。即便在小说的结尾,作者笔下的“红军”也只是险胜而已。这隐喻着中国军队与西方发达国家军队还存在一段距离,一定要有危机感。而电视剧仿佛告诉人们,中国军队虽然存在一些问题,但现代化水平已经很高了。

其次,电视剧中感情线太弱。导演对原著本来就不突出的感情戏又一次进行弱化。两个在小说中起情感连接作用的女性,一个消失了,一个换了身份。这样一来就缺少了许多矛盾冲突,在人物性格塑造方面显得“不抓人”。

三是方怡和范英明的关系。小说中的方怡是个高干子女、女强人,同时也是个个人主义者,她与范英明的分手是两个倔强性格较量的必然结果。电视剧却把方怡塑造成一个“好媳妇”的形象,最后让范英明和方怡走向复婚的道路,而这在小说中是不可能出现的。

(《齐鲁晚报》1.16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